晚霞报

成都市各大医院肝病专家提醒:

老年人小心“药物性肝损伤”

2019年07月26日


76岁的王婆婆近两个月总感觉乏力、皮肤黄、打不起精神,到医院就诊发现,不饮酒、不抽烟、没有肝炎的她竟然转氨酶升高了。原来王婆婆患有冠心病、糖尿病、腰椎病等多种疾病,平时服用多种药物,又因听信一些小广告,进补不少保健品,因此引起了她肝功能异常,也就是医生常说的“药物性肝损伤”。日前,晚霞报记者专访了成都各大医院肝病专家,请他们就药物性肝损伤的相关问题为大家一一梳理。

药物或代谢产物引起肝脏损伤

“药物性肝病是指使用一种或多种药物后,由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伤。”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蹇贻指出,随着目前新型药物种类的不断增多,也促使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。

针对哪类药物容易诱发药物性肝损伤的问题,临床经验丰富的蹇贻主任说,这其中包括抗菌药物、解热镇痛药、抗结核药、中药、抗真菌药、激素类药、内分泌用药、抗心绞痛药、抗肿瘤药等。有一部分药物具有可预测性,但大多数是不可预测的。她还解释道,药物性肝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,其诊断主要根据用药史、停药后的恢复情况、再用药的反应、肝细胞损伤等为判断依据。

避免使用药理作用相同的药物

“首先应及时停用和防止再使用导致肝损伤的相关药物,并尽可能避免使用药理作用或化学结构相同或相似的药物。”谈及药物性损伤治疗话题,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小艳进一步告诉记者,还需要对已存在的肝损伤患者进行对症支持治疗。多数患者及时停药后恢复良好,但肝损伤严重者恢复较差。

杨小艳医生提醒,老年人由于各种器官有衰退的现象,服用多种药物是诱发药物性肝损伤的主要因素,但年龄、遗传因素、既往药物不良反应史、长期过度饮酒等也需要大家高度重视。

多措并举防治药物性肝损伤

“老年人常患多种疾病,不可避免的要服用相关药物。”面对这个实际问题,蹇主任建议,首先要严格掌握有明显肝损害药物的适应症,如需使用应在专业医生或药师的指点下使用。

而来自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杨曦则建议,老年人在用药过程中应严密监测肝功能等指标,尤其是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,更要避免长时间滥用药物。此外,对于老年人而言应适当调整药物剂量,避免用药过量。

(晚霞报记者 杨民)


来源:晚霞报2019年7月23日 (第5200期)星期二 编辑 姚冰冰